2011/10/6

後會有期

九月三十號星期五是我在舊公司的最後一天。



自九月中跟老闆報告我決定接受新公司的職位之後,便忙著把目前的計畫收尾,寫文件,開會做知識轉移。我儘可能讓自己忙著,因為知道要是同事跟我聊離開的事聊得比較感性一點,我很可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。跟老闆報告那天我已經在他辦公室哭過一次,最後五分鐘沒忍住,真丟臉。



我自己都受不了自己。不過是一份工作。會情緒化,也許是因為,這是我離開學校的第一份工作。或是因為,我從這個公司得到的太多太多。或者,我就是愛哭。



好險一個同事很愛搞笑,整天說,不要難過,妳六個月以後就會回來,~!@#$%^&。



剛進公司時,什麼都不懂,同事老闆都很熱心,耐心地敎我,給我機會做有挑戰性的計畫,幫助我成長。就算犯了錯,老闆也很寬容我。我跟Austin, Houston同事的互動一直都很好,更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多有能力有幹勁又熱心的人。



當然,沒有一個公司是完美的。但我自己覺得,第一份工作能到這個公司,是很幸運的。工作內容幫我的專業技術打下基礎,認識了這麼多好人,還有餘力生兩個寶寶,我真的很感激。當然我也努力工作,希望公司覺得這四年雇我是值得的,哈哈。



星期五當天跟老闆吃了一頓兩個多小時的午餐。四年前,老闆剛從技術轉管理,正努力把Austin辦公室建立起來,而我是一個對什麼都好奇的菜鳥。他引導給我機會,我努力做貢獻績效給組上,是有些革命情感的。老闆也在大公司待過,他擔心我不能適應大公司的步調跟文化,卻也理解我想去外面看看,學習新的產業跟技術。他也對我未來職業的發展給了一些建議跟他自己經驗分享。我問他工作上我需要改進的地方,本來以為他會說加強英文提高溝通效率或更主動提出自己想法,結果他說的卻出乎我意料。他說我下意識負起太多我不應該負的責任,看到計畫哪裡有問題會鑽進去解決,雖然以整體為重是好事,但延遲了自己Sprint的進度就不好了,因為這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,而且也許上司有自己的計畫。他建議我看到問題先做簡單分析,然後跟上司討論優先順序,再決定要不要開始做,be more transparent。我很感謝他指出了我自己不知道的缺點,也坦承這其實是紀律問題,因為我看到新問題會興奮,然後覺得花點時間在這上面應該沒關係,然後就影響了原來的計畫。其實計畫是可以變的,先溝通好就好。



還有一個要改進的是,我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。這個他之前有提過,我以為他只是隨便講講,因為哪個老闆不希望自己員工多做點事。他說,每次公司評估,都擔心我工時太長,到最後會氣力耗盡,不得不離開。而且因為我還年輕(?! 哇哈哈),工時長可以撐得住,等到我年紀大,腦力體力下降,這樣是行不通的。我想這點會逐漸改善,因為孩子們漸漸長大要上課了,預期自己會花不少時間開我的Minivan當Soccer mom,然後累了心理不平衡又得找時間跟老公吵架談心。當然我得再提高工作效率才行。



星期五下午,寄出離別感謝信跟送別會照片,跟同事們道別的時候,眼淚又不爭氣地掉下來,氣得我跟同事說,下次再換工作一定要把這部分考慮進去。出公司到宥宥學校的路上,竟又哭起來。我不免問自己,難道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?



我想不是的。我只是捨不得,捨不得這裡的人跟美好的回憶。我會想念這裡的人,我們後會有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