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12

臭鼬上廁所



上個月宥宥開始會自己說要小便,得到親友團(我,老公,保母)的大力讚美,小子相當得意。不過,當我們想進一步訓練他自己大號時,卻碰了個釘子。

不知從何時起,宥宥養成了以下便便儀式:
1.找個隱密有扶手的地方 
2.把門關上躲起來 
3.蹲下,扶好,用力。 
4.結束後打開門,通知親友團可以洗屁股了。 

如果我們帶他去上小馬桶,他會坐一陣子但解不出來。我猜是不習慣,或是他不想讓別人知道或看到他要大便吧(如果我們剛好撞見詢問,他會拼命否認:"我沒有大便!我沒有大便!")

這個月,在全家努力不懈地嘗試與讚美,小子突然開竅肯上馬桶"恩恩"了。雖然還是得蹲著才解的出來,還是一項大進步啊!(對我們來說也省了換尿布這項工作。) 不過,也許是習慣了我們的吹捧,現在小子每解出一條,會說:"哇!宥宥大了好長一條啊!"我在旁一邊扶著他一邊還得附和:"對!宥宥好厲害!" 有時候嫌觀眾不夠,他還會喊:"爸爸看!婆看!"

為了兌現我跟他說,會自己大便就給他穿小內褲的諾言,上星期去Toysrus挑了六件小內褲,樣式他很早之前就指定好了:要湯瑪士小火車的,不要跳跳虎的。這星期他每天都很高興地挑一件喜歡的來穿。幫他穿內褲的時候,突然有種"啊,臭鼬又長大了一點"的感覺... 自從暑假他從台灣回來以後,幾乎每天都有這種感覺。小朋友,真是變化得很快啊。

附帶一提,這本Everyone Poops對他學習上大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。他看這本書會邊看邊說:"大象不乖,到處大便。兔子不乖,到處大便。小朋友乖,去馬桶大便...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